香港—维权满月、绝食满月与抗争43(转载)

 

王宁


          1028日傍晚,香港占中的中心位置、香港政府大厦前的大道上聚集了上万人,他们在557分共同举起以黄色为主的雨伞默站87秒。他们在纪念一个月前的928日傍晚557分香港警方开始向在金钟一带和平集会的学生和市民发射催泪弹的恐怖事件,总计87枚英式催泪弹落入稠密的香港人群中,直至次日周一的凌晨4时左右。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上海移居到了香港的曹老先生对本记者说:“当时很多人都看到警察配有长枪,他们还带着防毒面具,不知道为什么到第二天早上4点时催泪弹不放了,枪也没开,警察突然后侧了,一直觉得很奇怪。当时(人们)都相信,放催泪弹后抗议集会的人还不走,他们(当局的警察)就要开枪了,像是坚决要清场的样子。”就当时释放催泪弹的状况,他说:“我当时就在(占中区)里边。本来啥事也没有,大家都是很和平的,突然催泪弹就来了,当初我还以为放炮仗,从来也没有接触过催泪弹,很多人喊着是催泪弹。我的眼睛痛,流泪流鼻涕,流个不止。当时我就想,这回完了,要死在这了。

曹先生在占中现场向记者描绘了928日警察是如何封锁金钟各个交通要道和金钟地铁站的,说警察在用催泪弹武力清场前是做了充分准备的,警察组成人墙完全把集会的学生与城市隔离开,不要更多的人进入占中区。他说放催泪弹之前人还不多,一放催泪弹,电视直播,人们一下子就站满了金钟附近所有的空地和街道,足有几万人。他说:“就像潮水海浪,你警察一放催泪弹,那市民就撤退,催泪弹一停,人们又像大浪一样来了,就这样一直和警察戦了一夜。第二天这里(战中区)到处是物资,什么都有,矿泉水、食物、毛毯、防毒用具、雨伞、雨衣,应有尽有,堆得像小山,都是香港人自愿捐献自己送来的。哪有国外势力支持,他们(中共)尽胡说八道,全是造谣。”

就在香港投放催泪弹满月的那天557分,由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主席林保华率领,在台北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举行了撑伞支持香港占中的活动。


        

 

图片:曹先生每天天一亮就坐在占中区那里阅读他喜爱的《苹果日报》。他说:“香港只有《苹果》敢说真话,其它媒体都丧了良心。我就买苹果看,其它一律不看。”王宁1028日摄影
        
记者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老乡也在占中。他们有的绝食,有的在大道上的帐篷里住了一个月了。他们都是早先从香港移民到了新西兰和澳洲的。

已经70岁的黄文老先生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居住,州府在悉尼。他在澳洲一家酒吧看到家乡香港发起了占中运动,他坐不住了,立即订机票于922日赶回老家看个究竟,当时还没有放催泪弹,几天后他有事情需要回澳洲处理,结果在他飞抵悉尼的那天,香港警方向市民发射了催泪弹。他火速处理完自己的事情,两天后他就又出现在香港占中区,这次他决定与同学们共存亡。他对记者说:“是我自己要来的,我不认识占中的谁,没有人让我来。”他在占中区住帐篷一个月从来没有洗个热水澡,只是到附近洗手间用凉水擦擦身子。他说自己腰背部不适,实在不行的话要回澳洲看病治疗一段时间,然后再来香港。记者邀请这位内心充满热血的老人到自己旅店的房间洗浴,他客气的拒绝了,他说这里很多人都是这样。


    


    
图片:黄文特制了自己的衬衣,上面记录了自己参与占中的日子。王宁摄影
       
莫绍文先生是个占中非常响亮的名字。因为他绝食已经超过了一个月,而且他以前时有血糖高和其它病变。他97年从新西兰移民回了自己的老国家- 香港,在港从事测量师和环保性的工作。 111日他对记者说:“就是所有人离开占中我也不走,他们走了,我就到政府那边继续绝食。哪天我倒了住医院,能站起来我就回来继续绝食。”在928日释放催泪弹的夜里,莫绍文在催泪弹的烟雾中跪下要警察不要再摧残孩子们了。次日香港头份大报《苹果日报》头版头条是他跪在催泪弹烟雾中的大照片。本记者给他端去了一盆鲜活的竹子盆景,但是没有来得及写条幅:我爱满月宝宝,莫先生说他会写的。


    
图片:最近10天左右,莫绍文天天清晨坐在香港政府公务员上班必经的地方向所有来上班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官员点头问:“早上好!”记者在莫绍文附近观看,有超过70%的公务员以不同的方式回敬莫绍文,有的直接从怀中小心翼翼的向他伸出拇指,有的紧闭双唇反复点头,有的招手。王宁摄影

有市民给金钟占中区捐献了一间可以容纳50人的教室,并备有利用太阳能等节能的灯具。一个凌晨,一位从事父辈传下来发型技术的美发师蒋先生坐在了记者的对面。他说:“我现在每天回店里两三个小时就又来占中了。他们都是我的老顾客,现在是特别时期,他们用电话预约好,我回去集中给他们搞好发型,够我最基本的生活就好了。他们(顾客)知道我现在在占中,没有多少钱,就主动多给我。他们也支持占中。”他还说:“我在将军澳开了发型店,叫Total Tseung Hair Stylist。我在家里看到占中的新闻就心慌坐不住,所以我就来了,关了店。其实我不支持占中,也不支持反占中,我就是想要香港好。就是很简单,香港是我家,我就是要我家好我就来占中了。”这位从小辍学而从父学习美发技术的年轻人说的很实在和清晰:“我是喜欢面包,也要有理想。我要把面包和理想平衡一些。活着肯定要有理想的嘛。”


        
图片:蒋先生带着一大箱各种美发书籍杂志和一箱做发型用的工具一同来占中。王宁摄

 

澳洲原著民占国会广场43

1972年元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节。原著民阿伯吉尼亚人的四子发起了占领澳洲国会广场的运动。他们反对白澳当局一项恶法,就是将原著民的土地强行收回国有,并要开采那里地下矿物搞钱。这个占领运动一下子获得了全澳原著民的广泛支持,从首都堪培拉开始,蔓延到西澳的伯斯、昆士兰州、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州和悉尼的西南威尔士州等全国。全国媒体给予了全面的报导和评论。直到近43年后的今天。这个占领运动还在进行中,昔日的占领发起人已经年近古稀,他们的儿子,甚至孙辈也开始传承他们祖父辈的维权运动。澳洲国会由旧的变成了新的,也搬了家,但是老国会广场的占领运动还在进行中。几年前,在陆克文Kevin Rudd任澳洲总理时实现了澳大利亚政府第一次向阿伯吉尼亚人正式的道歉,这个道歉的获得,也和他们阿伯吉尼亚人自己维权占领国会广场40多年的运动分不开的。
    
    
图片:1972126日开始占领澳洲国会绿色广场的阿伯吉尼亚人三子和警察。阿伯吉尼亚网站图片)

 

我在香港购置了一个家

终于在香港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而且不贵,还在金钟一带香港的心脏地带,好极了。这要感谢占中运动,不然哪有那么容易在地皮超昂贵的香港购置一个家呢。我新家的地域实行按需分配,矿泉水、食品等均无需钞票,水电费还全免。似亲人般的邻居都是知音,大家心照不宣的悉心互相关照着,天下哪有这样理想的乐园呢。我太幸运了。

        
 
图片:在金钟搭建新家。邻居女生指导搭建并摄影

 

    
图片:香港新家(最靠近橘黄色蓝边)和邻居在1028日香港的民主朝霞映照下。王宁摄影

 

 

(博讯北京时间20141104 首发)

http://www.boxun.com/news/gb/taiwan/2014/11/201411040605.shtml#.VLyTG9eSySo